去吃牛排,若沒有先吃點生菜沙拉、湯、小麵包,或是水果開開胃,直接一大塊肉就這樣送到面前,感覺吃東西的步驟就亂了套,少了份美味。但是,如果你今天不是很餓,也可以不要吃牛排,只吃沙拉吧,這樣也是美味與健康兼顧。

 

前奏曲(Prelude)應該就是這樣的感覺吧…

 

前奏曲是我很喜歡的一種曲式。在音樂的功能上,它起初是組曲中的第一首,用來帶領聽眾融入之後的樂章,所以它不需要太過賣弄技巧,也沒有固定的曲式,特色是一股渾然天成的流暢感。之後,前奏曲也可以被獨立演奏,只是因為通常並不長,所以作曲家常常會同時譜寫多首前奏曲,像是魏拉羅伯士(Villa-Lobos)的「五首吉他前奏曲」就是很經典的曲目。

 

如果可以,我希望我是一首前奏曲…

 

它短短的,不長,就像人生的價值不在於長度。它曲式不固定,那種真摯的純粹和自由的靈魂所創造出的舒服氛圍,令人嚮往。它可以自己獨立演奏也可以在組曲中呈現一種溫柔的帶領,就如同我們每個人在社會中都必須扮演著不同角色,但同時,我也想要單純地就是我自己。

 

在此附上普霍爾(Maximo Diego Pujol)的前奏曲,選自普拉塔第一號組曲(Suite Del Plata, No. 1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fang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